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保真典藏 > 张伯英作品  
time
……………………………………………………………………………………………………………………………………………………
 
 
 
郑重承诺

       本页网上交流交易的作品中属于本中心收藏或书画部经销的作品。除直接得自书画家本人或接受书画家本人委托代理的作品之外,均为见于著录,参与展览,或为权威鉴定家鉴定、知名收藏家转让,出处可靠,流传有序的原作真迹。一律根据买家需要出具鉴定证书和真迹保证书,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考虑到网上选购作品对原作鉴赏效果会有一定局限,所购作品15日之内可无条件退换。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D2009   张伯英
书法.  130×30cm×2
立轴
RMB:100000
得自嘉德拍卖
D2021   张伯英
书法.  86×42
镜片
RMB:48000
原装裱
 作者简介:
  

       张伯英(1871-1949),字勺圃、一字少溥,谱名启让、别署云龙山民、榆庄老农,晚号东涯老人、老勺、勺叟。室名远山楼,小来禽馆。江苏铜山人,光绪时进士。书法家、金石鉴赏家、诗人、学者。出身于徐州望族,兄弟四人(分别是张伯英、张仲警、张叔庚、张季遵)。著名画家齐白石的老师。

      清末民初,张伯英与赵声伯并称南北二家,又与傅增湘、华世奎、郑孝胥并称书法四大家。至今,北京前门大栅栏“亿兆棉织百货店”、琉璃厂西大街“观复斋”、东大街“墨缘阁”的牌匾,皆为伯英所书,依然高悬门前。先生一生正直,颇有节行。他不屑于和封建军阀同流合污,抛弃官位,卖字卖文为生。北平沦陷后,他隐居不出。并屡次致书当时任徐州伪市长的叔父张云生莫做伪事。先生与清末遗老康有为、梁启超、罗振玉、郑孝胥等过从甚密,但却力主共和,反对复辟。他晚年怀着改良主义的理想而不得伸展。此外,他还与于右任先生、张学良将军及齐白石等私交深厚。张伯英尤为奖掖后学,书画界人不少都曾受其教益。

      张伯英殁后,齐白石曾有诗赞之云:“写作妙如神,前生有夙因,空悲先生去,来者复何人。”足见其书法造诣之深。影响及今,后学甚,启功撰文回忆张伯英时写到:“先生仙逝已50余年,追忆教言,尤有理解未足处,其愚钝可惭,而求教未足,仰叩未尽为可深惜也!”。可见,得其真髓且归纳、综合、升华其特色者,代不乏人。开创了“彭城书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