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在进行 > 支教指导 > 正文  
time
……………………………………………………………………………………………………………………………………………………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

摘自乡村教育促进会编《乡村支教手册》  

       本章讨论的问题似易实难:怎样才算是一个好老师?以下我们将阐述一些原则,以指导短期支教教师的课堂教学及课程设计。这些原则来自科研结果、我们的教学经验以及师生的反馈。

       很难描述何谓好的教学。受过教育的人能凭直觉判断谁是好老师,但让他们清楚地说出好在哪里却很困难,何况并非所有的好老师都属于同一类型。有时,评价某人是不是好老师往往根据评估系统的要求。能使学生合乎评估系统标准的老师才被认为是好老师。但事实上,评估标准往往因地域、时间以及教育体系的不同而不同。

       在短期支教期间,我们幸而不必像当地正规教师那样被现行的教育体系所束缚,这使我们在“教什么,如何教”这两个问题上有更多的自由度。不过我们还是需要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谨慎而负责的甄选。第三章提到,教育应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应把学习知识同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这些宏伟的目标可被转化成较小的教学目标:在完成某一部分的课程之后,学生们应学到怎样的知识和技巧?在特定的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我们可采用许多不同的教学手段,正如本书随后提供的形形色色的教程所体现的那样。

       在本章中,我们希望不分具体科目地对优秀教学方法进行总结。例如:不论教什么,优秀的教师都会激发学生提问。我们提倡的方法总结起来可称为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这些方法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以学生的思考、动机、兴趣、经验、智力水平及学过的知识作为教授新知识和技巧的起点。我们建议每一位短期支教的教师对这些准则都有清楚的认识。

        然而,简单依照我们列出的准则来教学并不会让人立刻变成一位好老师。我们所说的准则主要是针对课堂教学,然而这在教师的工作当中只是一个方面:课后教师和学生的互动,与同事、家长及社区成员的交流,以及教师自己持续性的自我学习都是影响工作成绩的重要因素。在本章第12节中,我们将要讨论这些额外因素。

        其次,请牢记您所用的教学方法不能脱离当地环境,而应配合当地环境、满足孩子们的需求。短期支教教师需要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来获得工作经验,这样才能知道在特定的环境下应强调什么。例如,当你面对60个吵闹的八岁孩童时,和面对20个十岁沉稳少年时相比,前者更难让你完全兼顾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

        教学方法也应当根据教学目标而制定。本章涉及到的原理非常基本并且运用广泛,但某些方法仅对某些课程安排更为合适。例如,如果您想让学生进行一个小的项目研究而不是背诵乘法表,那么将学生分成小组更合理。许多教学目标要求优秀的老师运用特殊的方法,甚至抛弃传统方式。在我们总结优秀教师所具有的品质特性时,学生是最好的信息来源。在暑假下乡时,RCEF的志愿者教师们搜集了大量的学生反馈意见。比如,河北易县一位15岁的女孩这样写到:“在短短八天里面,是你们给了我从未有过的感觉:有信心、勇气和被别人肯定的心情。我想虽然学到的知识不是很多,但是我得到的是很多很多的学习方法和以后人生的道理。在这八天里,我很高兴,很快乐,我真希望时间能够定格在这些日子。”

        她尤其强调了教师的欣赏与鼓励,这让她感到学习是多么的有趣,自己是多么的有动力。她认为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它同样是一种方法和思维方式的传授,后者非常实用。同班的另一个学生则有以下评价:“我们都喜欢你们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能够让每个人都参加进来。我们平常上课太严肃了,而且有 点单调乏味。如果所有的课堂都能像你们这样就好了。”

        这个学生认为,“主动参与”是一堂课成功的必要条件。传统的教学方法要求学生只要保持安静、听老师讲课旅行,但这对这个学生行不通。在另外一个支教地点,一个学生对我们的英语课写了如下的话:“你们两个讲课的时候很活泼有趣。让我们学到了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知识。我真得很想你们衡别走,再过一段时间再走。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很快乐。你们交给我们的英语歌,让我知道了学习英语的重要。希望你们俩下次还来教我们英语。”这说明有趣的活动如玩游戏或者唱歌也能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式。这些方法还能提离学生的注愈力和热情,这对进一步的学习很重要。河北一位当地教师对我们有如下的评价:

         “我觉得我们这儿的老师应该向你们学习,你们的课上得很生动,方法多样,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你们在数学科上讲堆砖头的问瓜,还抱了砖头来堆给学生看,我看学生就很喜欢。你们英文课上鼓励学生多说话,也很好。另外,你们出了任何一点问题,‘先找自己的原因,愿意根据学生的反馈来修改自己的教学方案,这一点,很多我们这里的老师都做不到。”换句话说,如果教材同现实生活联系紧密,学生们就会更用心地学习。根据这位教师说的,好老师会一直努力提升自己,倾听学生的观点。

          我们在这里提到的很多优秀教师所具有的品质与科学(尤其是教育心理学)的研究结果相符合。教育心理学家研究的是人们在某-铸定环境下教或学特定课程的时候,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及相关感受。科学家们在研究结果的基础上总结出一些原理。本章中我们阐述的都是被广泛接受的结论,对教师而言非常实用。世界上许多学校己经或正在根据这些进行调整。学校正努力以学生而不是老师为中心,同时试图将课堂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重点放在理解与思考上,而不是死记硬背,搞题海战术。要强调的是我们提到的这些并不是“西方的”经验。事实上,在许多西方国家,“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让很多学校也感到棘手。其实,这些准则具有普遍的意义与价值,是因为他们符合人类学习的方法;它们能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学习,激发生的潜能。人的大脑有很大的潜能,能干的事比单纯的记忆多得多。大脑能运用方法与技巧来解决从未遇到过的问题,从具体事例中理解抽象的概念,能找出看似毫不相的事件之间内在的联系,并得出全新的结论。我们应当帮助孩子们来利用并发展这些能力。这不仅会让他们学得更好,也会让他们学得更愉快。

        然而志愿者教师们往往没有任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经验。这不并不是一个障碍,但志愿者们应事先进行一些训练,并且从有相关经验的人那里寻求意见。您会发现,如果您替学生们考虑,那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将是一种自然的、有时甚至是直觉性的教学方式。我们希望您在探索过程中顺利。

 
2009.5.8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