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在进行 > 支教指导 > 正文  
time
……………………………………………………………………………………………………………………………………………………
 
 
 
 
反思和自我调控

摘自乡村教育促进会编《乡村支教手册》  

        “自我调控”指的是学生自我监督学习、评估自己的学习情况、检查理解程度、知道何时犯了错误以及如何改正错误的能力。由学习策略不等于会自我调控。人们可以使用一些技巧,在没有完全明白自己到底在干什么的前提下进行机械的学习。自我调控需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信念和策略,从而进行某种性质的反思。“反思”可以通过讨论、辩论以及写论文的方式来进行,在这些活动中孩子们可以自由表述他们的观点并且进行辩论、反思的另外一个重要性质则是有助于区分表象与实质,区分大众观念与科学知识,等等。

         课堂上:教师可以提供机会来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调控和反思:
1.对如何解决问题、设计试验以及阅读书本进行规划;
2.评估其他同学及自己的论点、论据以及解决方法;
3.教其他同学如何处理特定的任务或问题;
4.讨论学生的想法,问他们相关问题—(为什么我要做这些?我做得如何?还需要做些什么?)这些同样有助于学生发展并使用他们批判性的思维技巧;
5.让学生认识到自己实际的知识掌握情况一一(“我的语文不错,但是需要更好地学学数学”);
6.建立学生自己的学习目标;
7.知道什么是最有效的方法,并且知道何时来用这些方法;
8.征求学生对您的教学的看法和意见。这点对短期教师尤其重要。

         老师应该增强学生的自我调控能力以及对给出的答案的贵任感。例如,质疑学生给出的正确答案和错误答案,坚持要学生至少试着解决一个问题,并且要能够阐述在其中他们曾经做过哪些尝试。

心得体会:社区调研模式非常适合帮助学生反思知识:

         “我们先展开了一个‘知识从哪里来’的讨论。很明显,学生们以前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不得不一步一步的回顾讨论知识的创建过程。首先我问他们在学校时如何学得知识。他们说是从课本里来的。我又问写课本的人是怎么知道这些知识的呢,他们回答说是‘作家’,还说,作家是通过‘调查’获得这些知识的。当我问他们是否也想展开调查并写他们自己的报告时。一些学生的脸上显现出又新鲜又好奇的神情。”这也给了学生评价彼此观点的机会:“在社区调研的最后一次会议期间,学生们必须做一个正式的报告。学生们对其他同学的报告反响非常热烈,甚至对调研的方法和结果的准确性进行了质疑!看到学生们在这种智力辩论中如此投入,我简直兴奋得发抖,但是同时我也意识到批评的声音有可能使得一些学生丧失调查的兴趣或者将来不敢再在公众面前发言。所以,设立一定的规章,提供关于如何给予建设性意见的小技巧,这些非常关键!”

         我们很注重让学生对我们的教学提出意见。这也是一种最自然的起点,让他们开始对他们的教育进行探讨:

        “当课程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我们举办了一次口才课,对目前为止我们的教学做一个评价。学生们可以指出他们最喜欢那些课,最不喜欢哪些,并且对原因作出分析。我们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让学生开口说话的办法。作为一种反馈,我们又讲了一次
课,课上讲到了我们的观点以及他们所关心的教育问题。为什么我们会到他们村庄来?为什么我们要教这些不同寻常的课:表演、社区调查还有艺术课?我们也谈了我们这些志愿者教师自身的教育背景。这些极大地促进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

在中国农村,让孩子们独立思考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事:

         “写作文的时候,他们这样开头,‘老师要我写关于……’,而不是直接开篇明义。当我提问时,他们总是努力地去想一个最让我愉悦的答案,而不是他们自己喜欢的答案。我试图告诉他们有不止一种答案,而他们可以自由地告诉我他们心里的真实想法。但是这些想法孩子们领悟起来很困难,因为:(1)他们习惯了以老师为中心的世界;(2)他们先前的教育是以考试为基础的,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的问题都只有一个特定的答案。”

        “在我支教的小学里,老师是教室里绝对的中心的权威。孩子们把学习上和品德上的问题统统交给我来裁决,不论这些问题是关于一篇作文、一幅画、一个纸青蛙,或者是与同学的一场争执。孩子们通常把作业教给我,同时带着一种急切的需要肯定的眼神。在那种眼神的后面是一种热切的讨好老师的愿望。通过我的语调、措词以及表达,他们不断猜测我的可能意图。”



 
2009.5.8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