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在进行 > 支教指导 > 正文  
time
……………………………………………………………………………………………………………………………………………………
 
 
 
 
教学生运用学习技巧

摘自乡村教育促进会编《乡村支教手册》  

      正如本章开头提到的学生所认为的,教育不仅仅只是传授知识;同样重要的是教学生如何灵活有效地运用技巧来理解、提问、记忆以及解决问题。

      很小的孩子就已经开始运用一些技巧来帮助自己解决问题了。进入学校以后,孩子需要从老师那里学会正确的方法来解决数学问题、理解课文、学习自然科学、向同学学习,等等。系统讲授这些技巧会让学生打下扎实的基础。这些学习的技巧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们有助于让学生选择适当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即使在准确性、执行的容易度、结果的满意度以及使用的范围等方面有所不同,各种技巧仍然能够提高学习的质量和速度。孩子们所掌握的学习技巧越广泛,他们就越可能成功地分析信息、解决问题、进行阅读,等等。

       教师应认识到让学生理解并使用各种技巧的重要性。技巧的传授可用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间接传授时,可分派给学生一个任务,并提供一个探索的范例或提出一些关键问题。例如,在阅读时,可以明确告诉学生如何概括文章重点、如何评价它们;也可以要求一组学生讨论一篇课文并自己概述主要内容。后一种情况中,老师可参与讨论并提出关键的问题来帮助学生。在自然科学方面,老师可以向学生演示如何做实验,如何推导假设,如何对结果进行系统的记录,如何证明结论。重要的一点,要确保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学到这些技巧,而不能总是依赖老师的帮助。老师需要逐步减少帮助,让学生慢慢承担更大的学习责任。

       在逐步将责任转移给学生的同时,老师可以向学生提供一些学习和解决问题的模型。这些模型可以采取不同的形式。例如,面对一个复杂问题时,老师可以高声自言自语,从而暗示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可能的思考过程。另外一个方法是参与讨论可能的错误。第三种方法是慢慢增加问题的困难度:从较简单的问题开始,每一步都让学生进行练习,慢慢增加任务的复杂度。

      心得体会:社区研究提供给我们许多传授技巧的素材:何发现违反直觉的信息?

       “在下一堂课,我们讨论了不同的调研方法,譬如自己观察、采访村民、查阅书籍等等。我还让他们自己设计调查报告的格式。在考虑了口才、游戏和书本等多种方式之后,他们最后选用了小海报的形式。课后,学生在支农支教志愿者的带领下在村子里展开了调查。以调查蘑菇的小组为例,学生们采集蘑菇,并向他们的爷爷奶奶咨询。他们看起来都非常兴奋,获得数据之后显得很有成就感。”

 
2009.5.8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