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在进行 > 支教指导 > 正文  
time
……………………………………………………………………………………………………………………………………………………
 
 
 
 
理解重于机械记忆

摘自乡村教育促进会编《乡村支教手册》  

       优秀的老师希望学生们能够理解他们所学到的东西,而不仅是用肤浅的方式强行记忆。研究表明,死记硬背的知识很容易被遗忘。反之,如果你理解了,你就很难忘记,并且很容易做到举一反三。为了理解知识,应该给学生机会去思考他们正在学习的内容,与同学和老师进行相关讨论,学习如何应用知识。

课堂上如何引导学生进行理解性学习?老师们可参考以下方法:

1.要求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来解释一种现象或一个概念。这是检验学生是否真正理解了所学知识的重要判据之一。例如,如果学生能答对一道数学题,但他无法清楚描述计算过程,那么当他需要运用其中的技巧来解决其他问题的时候,就会束手无策。
2.教学生举例说明如何运用一个法则或定律。
3.学生应该能够解决某一学科的典型问题。当他们能力增强之后,可相应增加问题的难度。
4.教学生如何将特定的具体例子抽象化、概括化,得出更普遍的结论。
5.一次不要涉及太多内容。要留给学生以理解新知识的时间。在您的课程设计中,预留出充分的时间来检验学生是否理解,也要让他们有时间进行独立实践。
6.利用道具让学生练习他们所学到的知识。
7.上新课前,快速回顾复习前次所学的知识和概念。

        一旦学生理解了所学内容,他们就能分辨出知识点的相似性和差异性,进行比较和对比,从而自己进行类推。

        一位RCEF的志愿者回忆了她是如何在物理课上教学生进行理解性学习的:“每教一段,我都会让学生参与进来,鼓励他们提出问题。例如,有一堂课是关于气体压力。首先,我用一个气球演示了何谓气压,解释了气体是如何从高压流向低压。然后学生们动手做了纸条试验〔参见本书章节4.2.2]。他们根据我前面所讲的关于气压的知识,推测出纸条哪边是高压,哪边是低压。在随后的双纸条实验中,他们又推导出了压力梯度。他们快速掌握知识的能力让我非常惊喜。随后我讲解了伯努利原理,并要求学生推导相应的气体速度。随后我们推测了飞机飞行的原理和冷热空气的相互作用。最后,他们写下自己学到了什么。我发现这种授课模式非常 成功。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这种方法让学生感到愉悦。”

          我们当中不少人都发现,正规学校缺乏对理解性学习的教导。一位教数学的志愿者提到:

          “在小学阶段,学生们学到的几乎全是计算技巧而不是数学思想;因此,即便他们会算乘法和除法,但在解决实际问题时,他们还是想不起可以采用乘法或除法来解题。换言之,他们缺乏分析实际问题并运用正确的数学模型来解决问题的训练。因此,对他们来说数学更像是一堆毫无意义的形式语言,而不是一项用途广泛的工具。”

 
2009.5.8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