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暑假支教和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第一阶段圆满结束  
time
……………………………………………………………………………………………………………………………………………………
 
 
 
 

暑假支教和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第一阶段圆满结束

站长刘晓东及基地团队和参加辅导的农民子女在基地展厅合影

        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青春助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下发后,希望成真志愿服务联络站立即向驻站人员和长期合作开展志愿服务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年志愿者组织进行传达贯彻。决定充分利用学校署假,在近年到济南南部郊区下乡支教的基础上,迅速将两项活动同时开展起来。

         他们将报名的160多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按历城、长清两个县区4个乡镇14个村的服务区域,编为“爱之旅行动、绿洲行动、阳光行动、蒲公英行动”4个服务队和14个小队。作为暑期集中行动主力。将活动结合自身特点和农村实际,从通知提出的“学业辅导、亲情陪护、自护教育、爱心捐赠”几个方面全面展开。并在工艺美院老校区原有支教团队的基础上,组建了“梦之翼行动” 志愿服务队,作为整个行动预备队。在下半年开学后利用双休日继续到上述地区追踪回访,后续服务。

        集中行动从7月16日开始,14个小分队156名队员清早出发,上午全部到位。尽管农村条件很差,有些服务点上连每人一块床板都难以满足。大家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用塑料布隔潮打起地铺。筹借炊具,采购粮油、蔬菜,准备起伙。当天下午开始对当地组织报名参加义务辅导的村民子女进行编组和课目分工,并对包括各自然村在内外出打工农民子女进行摸底排队。

        各服务队不但在驻地村庄实行服务公示,将公示信张贴在村内显要位置,让村民对服务人员、内容和服务质量进行监督。还在下村入户走访时随时出示联络站统一印制的证明信,使团中央的号召和志愿者组织的关怀更加深入人心。取得农民群众支持配合。所到之处家长们争相传颂,孩子们奔走相告,每个点上天天都有家长送子女前来报名。一个志愿者辅导的孩子由开始的一两名很快达到4名以上。

         截止7月23日,除店子和石岭两个服务点因炊具缺乏,生源不足,学习条件太差提前撤出之外,12个小队圆满完成预定任务。参加行动的志愿者156人免费辅导农村中小学生每天平均达到600余人,一周服务时间共达6000多个小时。结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子女315人,全部结成了可持续关心帮扶的对子。

        “阳光行动”服务队赴枣林村小队为了水库对面白炭村20多个孩子少跑路,派出7人小组到该村文化室设立了新服务点,克服蚊虫叮咬等困难坚持服务。
赴枣林村小队在搞好基础课学习辅导的同时,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安排的美术、音乐、舞蹈等学习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活泼,寓教于乐。还为参加辅导的农民工子女赠送了作业本等学习用品。

          赴老峪村小队的志愿者了解到本村二年级农民工子女范秀云从未打过手机。就用自己的手机拨通她在外打工父亲的电话,让孩子第一次在手机里听到爸爸的声音,传达了她对爸爸的问候,

          “蒲公英行动”服务队赴侯庄小队在缺少床铺和学习场地的情况下,利用村委会办公室和附近大门洞为农民子女进行学习辅导,有的睡地铺腿上起了湿疹,一边治疗一边坚持服务。后来在市志协领导关怀协调下使困难得到了解决。

          赴老支教点西野老村小队通过走访慰问农民工子女,与孩子们建立了新的友谊。有的家长让孩子多次送西瓜给志愿者防暑解渴,有的特意杀鸡炖好送给志愿者改善生活。

          这次集中行动市、区志愿者协会高度重视,市志愿者活动指导中心领导仝海英、景旭东和历城区志协领导徐冬梅等同志亲临现场指导,看望、慰问志愿者。希望成真志愿服务联络站全过程监控调度。《农村大众》记者张天银跟踪采访。在南部山区引起了积极反响,很多服务点上的村民和孩子在志愿者撤离时恋恋不舍,再三叮嘱他们以后常来。

2010年7月28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