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圆梦新闻 书画摄影 公益活动 文化交流 联系我们
关于志愿服务年度自查情况的报告

济南市志愿者协会:

        根据你会通知要求,参照《济南市志愿服务联络站管理办法》的相关内容,我站认真开展了年度自查和整改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主要工作

        一是进行助学扶贫希望成真万里行纪实文学《奔向富有》一书修改定稿,征求意见和排版工作。即将出书。

        二是抓紧历城区仲宫镇画家村的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配套完善工作。现已投入使用。

        三是组织山东工艺美院部分同学开展希望成真神州万里行历史资料展设计排版工作。现已接近完成。

        四这是组织山东工艺美院4名大学生编写希望成真万里行录象资料片解说词。已完成初稿。

        五是组织山东工艺美院203名大学生到济南南部山区九个联系点开展支农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278小时。

        六是8月23日—26日依托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周边农村少年儿童暑假义务美术英语作文辅导班试点。授课21小时。

        七是组织4名志愿者参加市志协和山东商报主办的资助四川地震灾区在济学生学业爱心报纸义卖活动。按时完成售报任务。

二、自身建设和管理情况

        一是办公和活动场所方面,采用与私人房产兼容的办法。办公室在文教大院刘晓东老母亲家借用一间单元房,既能办公也能帮助照顾老人。教育基地则与刘晓东筹建的墨香阁艺术馆相依托,与艺术交流活动穿插进行,实现互补。

        二是在缺少专职志愿人员的情况下,采用与文化实体兼职的办法。日常事务由墨香阁两个员工兼理。一般志愿者只参与临时性工作。

        三是没有现成管理制度可资借鉴的情况下,依靠希望成真万里行助学扶贫实践经验总结归纳出一套有待完善的上山下乡志愿服务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并在每年组织的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中逐步完善。

        四是在人手有限的条件下,除努力履行基本职责,继续做好前几年结对救助特困小学生善后工作的同时,量力而行开展活动。平时侧重宣传交流,暑假重点抓好助学扶贫。

       五是在活动经费无来源,无保证的条件下主要搞好为服务方和被服务方穿针引线的中介服务。费用原则上由服务方自理。与农村联系点上的考察联系费用和少量日常办公费用由站长刘晓东负担。

        总的看来,我站还处在创建初级阶段。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等许多方面都有待提高完善。

三、今后打算和整改方案

        一是继承光荣传统,使希望成真万里行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我站是在万里行组委会基础上建立起来。那是一项难度很大,社会反映很好的全国性社会公益活动,受到团中央和中志协表彰。这是中国志愿者活动的一笔宝贵财富。我们将通过即将完成的永久性展览在教育基地展厅长期免费展出。使参加短训中转下乡的青年志愿者和广大观众从中受益。

        二是发挥自身优势,利用现有资源。继续深入开展面向农村的助学扶贫志愿服务。基地的的宣传教育作用有助于在提高志愿者综合素质和服务质量方面再上新台阶。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尽快把多年助学扶贫志愿活动经验教训结合新的社会实践加以总结,形成比较系统的制度规定或实施意见。

        四是加强与市志协等领导机构请示汇报。和兄弟联络站加强联系,开展横向交流和学习。取长补短,携手共进。为志愿服务事业做出新贡献。

 
     
  鲁ICP备09028991号-2